【创业】创业大讲坛——导师谈创业 创业育苗行动走进南审

 1024日下午,“宁聚计划创业育苗”创业大讲坛系列之导师谈创业讲座如期举行。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陈妙珍老师及青年创业者阚逸龙老师受邀前来为同学们解释关于创业的疑惑,并交流创业的感悟

陈妙珍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创业初期的流程。其中,商业计划书的编写环节尤需对市场进行细致的调研,着重了解竞争对手。创业项目的评审要点,则主要在于创业团队、产品或服务、市场情况、商业模式、发展规划和财务规划、经历等方面。

接着,陈妙珍老师重点介绍了“赢在南京创业大赛“创想江苏创业大。陈妙珍老师还介绍了如何申请南京市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初期资金难等问题。

作为本次讲座的另一受邀讲师——青年创业者阚逸龙老师,则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阚逸龙老师从2012年开始在校创业,先后获得江苏省大学生青春榜样、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5强等各级创业奖项,创业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CCTV-1等国家各级媒体报道。

阚逸龙老师向我们提出对于创业项目的三个选择:一要选择有社会需求的产品或服务二要从一种选择自己能做的三要从二中选择自己喜欢做的,最后再可咨询别人的意见,定下创业项目。而在创业过程中,最重要地,产品或服务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如今他还加入了一个创业孵化团队,在他看来,自己创业是快乐地,帮助他人创业更是幸福的。

2016年他受邀参加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同年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新西兰青年论坛峰会,并与新西兰国会议员等同台演讲。20177月受邀出席第四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并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第四届金砖国家青年峰会。201710月赴俄罗斯莫斯科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孵化器共建项目。

鉴于以往的创业赛事,老师指出大学生创业往往在创业方向、结构策略等方面出现问题。除了这些,我们还需思考如何在大学生都会做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这会是我们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

老师提到,创业是一件充满激情但是艰辛的事。在数百万创业竞争中,成功者少之又少,一是因为很多人从一开始就选错了创业方向,二是适合这个方向和领域的更少。而很多人失败的原因在于团队结构不合理、销售策略等方面也缺乏专业的创业服务。但我们要鼓励大家创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所收获的成长经验在你之后面对考研、考公务员、就业等考验时,会成为你独特的优势。

阚逸龙老师说:“创业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创造挣钱。它并不遥远,也不复杂。”而创业对于我们大学生,结果并不完全重要,过程才是丰富的宝藏。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业。正如本次讲座主题--奔跑的人才能看见起飞的风景,老师希望同学能带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奔跑,并祝愿大家看到美丽的起飞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