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南审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名家谈创业 创业点燃青春

本期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Matthieu Ventelon先生(马修先生),与南审学子分享他的创业历程,讲述如何克服困难设立和经营一家小型初创公司。

沙龙由张燕妮老师主持,她首先介绍了本期嘉宾。马修先生来自法国,曾在中国留学两年,现为CIEEF国际礼仪专家团会员,曾获WEST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官方认证及法国CAFA侍酒师国际认证,是葡萄酒研究与法式礼仪方面的专家。2019年在苏州创立埃多尼亚(Hedonia)文化咨询有限公司。


1  向马修先生赠送纪念品

讲座伊始,马修先生介绍了他刚成立不久的公司——苏州埃多尼亚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埃多尼亚(Hedonia)是中国首家将专业礼仪与葡萄酒课程相结合的培训公司,“法式生活艺术”是其理念核心,公司致力于提供不同形式的礼仪培训以及葡萄酒宣传,希望借此提升顾客的生活方式,为他们创造优雅的生活。培训课程主要有社交礼仪,餐桌礼仪,商务场合规则和葡萄酒品鉴、葡萄酒文化等模块。

马修特别骄傲地说目前埃多尼亚的客户包括来自酒店、教育、旅游和金融行业的顶级公司,例如卡地亚、娇兰等。


2 马修先生正在演讲


谈及自己创业的原因,尤其是一个外国人为何来中国创业,马修先生坦言,首先是自己2017年到2018年在BottlesXO公司的经历,在BottlesXO时他深入了解到葡萄酒的知识及礼仪,同时由于他主要负责销售渠道,一定程度上积累了人脉,很多客户向他学习葡萄酒文化,也刺激了他对创业的想法;第二是他对法国文化、红酒本身的热爱,这种激情使他上班、上课的每一天都充满了动力。



3  沙龙现场


有了创业动机,接下来马修就开始着手创立埃多尼亚。创立前期他写了足足有80页的商业计划书,因为他不清楚中国礼仪以及中国市场的变化,导致他一开始就没有做竞争者分析,盲目地认为其他人不会想到创立这样的公司。实际上,后来据他了解,在苏州有3家类似的公司,在上海市场更是有40家同类型的公司!他还发现有一个法国人已经创办公司五年了,并且生意非常好。作为一个初创公司,竞争分析实际上十分有必要。通过分析可以了解市场上竞争对手有多少,市场还剩下多少份额。马修主动给同是法国人的竞争对手打了电话,寻求经验。

目前,马修的埃多尼亚公司创立8个月了,已经盈利四万元人民币,这与马修所做的前期财务分析还有些差距,但是马修说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八个月就盈利,他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为了适应中国市场,马修主要通过微信平台等来宣传公司,当然还有微博以及小红书等。他给埃多尼亚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他准备扩大团队(目前只有他自己授课),然后组织一些旅行机会,比如参观法国城堡、酒庄等,他还想做一些线上教学,因为网课会更便宜、也能传播的更广,有利于公司发展。


4 马修与师生合影


在沙龙最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大学生创业需要做什么准备这个问题,马修提到说人生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不用刻板规定在什么时刻做什么事,也不要执着地等什么契机,机会不是空想来的,唯有踏踏实实地做事,等机会来临时再勇敢把握住它!

本次沙龙课程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众创空间济济一堂,气氛活跃,意犹未尽,期待更多对创业创新感兴趣的师生大咖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