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南审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创咖谈创业(第5期)


1030日,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之创咖谈创业(第5期)在众创空间如期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如何吸引投资人”,由刘爱民老师主持。本次沙龙邀请到了拉尔夫创投公司创始合伙人陈冬华先生,与我校师生分享了他的投资经历以及如何做好创业计划书、吸引投资人等相关创新创业干货。

陈冬华,拉尔夫创投公司创始合伙人,曾创立多家科技型企业,也投资了多家互联网企业和科技企业,同时在电子商务运营、产品市场营销、财务咨询指导、企业战略建设等方面也有丰厚的经验。



讲座伊始,陈冬华向我们简单介绍了拉尔夫创投目前的发展状况。拉尔夫创投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扎根南京、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的投资机构,主要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和A轮阶段为创业者提供投资。投资领域主要是TMT、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消费升级、医疗健康等方面。拉尔夫投资最成功的项目是“美篇”,这是一个图文创作工具及UGC阅读平台,大家一起见证了它从800万的初始估值走向现在的25亿市值,陈冬华对此很有成就感。

陈冬华说,之所以将公司设立在南京,一是因为南京高校众多,有很好的创业基础,二是因为南京目前还是创业沙漠,创业发展比北上广深等城市差了不少,他和他的团队希望改变这种现状。

谈到拉尔夫的投资策略以及核心竞争力时,陈冬华说,首先是发展空间大、成长性高的创业项目更容易受到青睐,比如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其次,公司主要进行种子期、天使期项目的投资,这种投资具有高风险但同时也有高收益;第三是公司立足南京,辐射江苏省内众多高校的创业项目,更加有潜力。第四是退出渠道多元化;第五是项目来源丰富,陈冬华表示,目前每年他都会关注两千多个项目,在其中精挑细选十个进行投资;第六是合理管控风险,拉尔夫会将资金分散,投入多个项目,并帮助被投资项目进行发展。



陈冬华也向在场师生展示了拉尔夫比较成功的几个案例,如:美篇、图鸭科技、时柒伍科技、发发精英、蓝职培等,这些项目最终都获得了A轮甚至B轮投资,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要想获得投资,除了好的创业项目,项目的创业计划书也很重要。创业计划书是吸引投资人的工具,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融资。陈冬华讲到,一份优秀的创业计划书其篇幅应该在10-15页,太过简单会让投资人觉得项目不靠谱,内容冗长繁杂又会让投资人觉得你统筹规划等能力欠缺。

具体的撰写方面:

第一,标题。应该简洁明了,富有冲击力,能吸引投资人。

第二,项目介绍。力求一句话讲明白,不要太冗长。

第三,分析市场痛点。应解释项目需要解决的问题,展现自己的项目是对症下药的,以此使投资人信服。

第四,市场规模阐述。阐述理想的市场规模时要想象项目的上升空间,以并购甚至上市为目标的项目更容易得到青睐。

第五,商业模式。项目的商业模式,也就是盈利模式一定要清晰明确,投资人关心的是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和未来的可持续盈利水平。

第六,竞争分析。要对市场对手进行分析,以体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合理地凸显自己的优势并使投资人更好地了解项目所在的市场环境和发展前景。

第七,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展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告诉投资人为什么只有我们能做到,而别人做不到。

第八,发展规划。合理的规划能让投资人知道你什么时候能成功,这一部分可用财务分析进行替代,将目前的运营情况阐明,有经验的投资人就能一眼看出项目的发展潜力。

第九,融资需求。这是一个估值与实际价值的博弈,有时候需要我们适当地妥协,因为我们以融资为最终目标。

第十,团队介绍。一个团队的默契性是项目成败的关键,同时团队互补以及团队认同也是很重要的。



在讲座的最后,陈冬华谈了他的投资感悟。他说,看着小企业一步步变成大企业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而“帮助有梦想、有志向的创业者成为伟大的企业家”也是拉尔夫的理念。

本次沙龙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不少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还向陈冬华积极提问,意犹未尽。希望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下一期的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等着大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