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南审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创咖谈创业(第六期)

《创业到底是怎样的体验》


1113日,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之创咖谈创业在众创空间如期举行。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恒泰云创始人平东晖先生,与我校师生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创业体验。

平东晖,曾于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第三大学留学,获双硕士学位,在法国留学期间就有创业经历,回国后也有多次互联网创业经验,精通软件与产品开发。2017年,他创立了恒泰云公司,从跨境电商起步,不断进行品牌拓展与升级,最终确定以“供应链”和“社交电商”双擎驱动的赋能型服务为品牌目标,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功。       


平东晖开场就讲到,自己和南审颇有缘分,曾经在八年前就来过。本次讲座他和我们分享了创业过程中的5个核心内容:商业模式创新是否已经不可能了;团队建设是否一定要招到最牛的人;带动就业是否要盲目招人;政策解读的误会;创业时外包的服务。

平东晖说:“创业要趁早。”因为98%的第一次创业都是失败的,越早失败,越能早些积累经验,越能重新开始创业,这样才越好。

平东晖接着从程序员的角度阐述自己的创业流程:创造产品,从01才是最辛苦的过程;迭代产品,通过用户反馈到产品研发,是一个不断不断打磨的过程。

他也分享了创业之前理应考虑到的六大要素:一是创业者本身即自己,是否是一个热爱学习、热爱工作的人,如果只是一时兴起,那很大概率是会失败的。二是目前准备开创的这个项目是否会被社会所需要,是否对社会长期有利,这就是在衡量一个项目的未来价值。三是这个项目是否能够为自己带来盈利,毕竟投资人给予一个项目投资,肯定是希望有盈利的,而且项目一定要有能养活自己、养活团队的潜力。四是这个项目是否容易实现,实现期需要多久,这是对自己项目的阻力的估计,有了这个估计以后,会对项目难度做到心里有数。五是这个项目是否会花费大量启动资金,要知道资金的充足对于一个刚开始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六是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因为在创业受挫时,家人朋友往往能够给我们帮助,让我们度过难关。

倘若并不具备上述条件,那么当下首先要做的,就是告诉自己:先扎实地做好更多的创业准备,多学习行业内的创业经验,能力不够,积累来凑。

平东晖将创业的五个核心内容,愉快地称之为创业五大槽点,具体如下:

槽点一:商业模式的创新已经不可能了

平东晖认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即是最简单的基本创业,创业永远从最简单的开始。假设创业的初心是一样的,那么真正实践的方式有很多种,营销的成本就在于你将创业资金投入到哪些适合的平台,同时切忌不要投入到线下实体。

槽点二:团队建设如何招到最牛的人

平东晖依据自己的创业经验强调:创业的起源,就是要从懂得分享项目想法开始,懂得虚心听,说不定听着听着人就来了,招募到最牛的人,其实是最踏实肯干的人,他们才是骨干力量。切忌一个人的过度自信和过度膨胀,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聆听别人,永远不要单方面输出。

槽点三:带动就业,招募团队是创业使命

平东晖认为,人力成本可能会拖垮一家公司。创业等于创造就业,先不管自己,先养活团队,没有团队就没有投资人。但同时也要敢于开除人,一家公司的进出和晋升机制非常重要,充分明确了扁平化管理的优缺点。

槽点四:政府的方向,风口是创业的方向

平东晖说,现在智能硬件、新零售,一浪接一浪,就该根据大环境的方向,更改团队方向,提供符合社会需要的项目产品。要培养惯性演绎思维,商业变成推演,树立起如何能在一个月时间内推出MVP产品,实现盈利的头脑。不用惧怕强大的竞争对手,唯有竞争对手,才能让你认识到自身项目的不足之处并敦促你加以改进。

槽点五:外包

平东晖先生提到,外包也是有范围限制的。如技术外包,加速产品迭代;营销外包,快速扩展市场;设计外包。必不可少的外包项目就是人力外包,法务外包,政府政策补贴外包,财务外包等。

最后,平东晖先生也为大家推荐了几本关于创业的书籍:《OKR工作法》、《精益创业》、《从01》等。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深有感触,不少对创业有兴趣的同学还积极向平东晖先生提问。希望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同学能够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浪潮中,下一期的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坛等着大家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