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教学工作云端走 实践双创争先行——教务委员会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践教学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每年春学期是实践教学及双创教育活动的大忙季节,今年又遇到严重的新冠疫情,但南审教务人提前谋划,确保双创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早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之前,教务委员会领导们就已经敏锐地预见到今年春学期毕业生各项实践工作完成的艰巨性。在教务领导班子的统筹指挥下,实践教学中心暨创业学院的全体同志从腊月二十九(123日)开始,就着手做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的预案,积极与各学院及相关部门联系2016级应届毕业生的所在地信息及个人情况,确保所有导师和毕业生能点对点取得联系,尤其对身在湖北地区或实习期间去过武汉及其周边城市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除夕当天(124日),教务委员会领导们果断决策,联系各学院、书院的负责人和相关老师,通过各种联系渠道,采取多样工作方式,通知全体学生暂停寒假期间到正式开学前的所有现场实习及各项双创调研活动,安心留守现居地,以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此举在江苏省高校实践教学工作中亦属率先行动。通过借助学自己的毕业实习管理系统,结合学院和书院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校方能在第一时间内获知全体毕业生的位置及个人健康情况信息,为学校下一步的毕业工作安排做好了第一手数据的采集和积累,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疫情当前,学生虽不能按时返校上课或到实习现场,但并不意味着我校实践教学的各项活动就此停摆。实践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在春节前就采取了“每日一报”的线上工作例会形式,早早安排了全员线上教务大厅值班表,确定了“首问负责制”的工作制度,将工作时间由线下的“858”(早八点上班,晚五点下班,工作8小时)调整为全天候部门人员在线,对师生的各种咨询做到24小时内有问必答。属于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咨询,第一时间内给予明确、快速的回复;属于其他部门业务的,则帮助他们联系相关主办人员并了解清楚后转达,或指明他们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尽量避免让线上咨询的师生费时费力走错路,走弯路,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云开学”七周以来,实践教学暨双创教育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有序开展。从及时指导学院调整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及考核的工作方案,到各学院积极响应并有条不紊地按既定计划执行;从实践类公选课的课源征集整理到组织全校学生线上选课及开课;从2020年“互联网+”大赛的培训讲座组织、双创教学资源及平台推荐,到各级赛事的备赛通知发布;从春学期大创项目的结项验收的材料准备到各级各类大创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组织及开展……无一不凝聚着实践教学中心暨创业学院全体同志们的努力工作和辛勤付出。中心四位老师(沈洪澜、胡亚梅、杜娟、周丹唯)都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女同志,居家办公比在校正常上班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哪怕是春节期间,线上工作也常常从当日清晨到次日凌晨。但是对待疫情期间的高强度工作安排,她们都毫无怨言,积极妥善地协调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工作上做到“信息条条有回复,问题件件得落实”, 确保当日事当日毕;生活上她们互帮互助,关心爱护,互相激励。有问题大家讨论,想办法齐心协力,遇事情从不推诿,有困难迎头就上。体现了教务委员会暨创业学院一贯极具凝聚力、执行力的工作作风,以及暖人暖心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