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课】教务学务共议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129日上午,教务委员会和学务委员会在中和楼222召开了《南京审计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联席研讨会。学务委员会主任孙国锋出席会议,教务、学务全体领导及相关科室老师共同与会,会议由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汉友主持。

会上,双务深入讨论了如何进一步完善《南京审计大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许汉友指出,劳动课要与各类课程相融合,构建完整的课程体系,要考虑到如何设置学分、如何进行排课、如何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打通、校内课堂与校外课堂打通等问题。劳动课可以分成两大类,既要有理论学习,也要有实践体验。书院和学院要共同参与劳动课建设,将劳动嵌入到专业课程建设中,共同打造劳动金课。劳动课具体实施方式可以灵活多样。同时,他还强调要建设我们学校自己特色的劳动课教材。

孙国锋指出,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们要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就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上全面发展。根据中央及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要将劳动课要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成必修课,且不少于32学时。还需开设劳动周,集中展示学生的劳动成果。最后他强调了有学校特色劳动教材的重要性,以及要建设稳定的师资队伍。

经过双务充分讨论与协商,决定委托劳动课课程组根据本次研讨会的精神,进一步完善《南京审计大学劳动教育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契合,纳入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计划中,为后续的落地打下坚实的基础。